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常建华教授做客“长师史苑 名师讲坛”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5 点击数:
字体:【

5月25日下午,由长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长师史苑 名师讲坛”(第2讲)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常建华教授受邀作了题为《社会史研究的新探索——以刑科题本为例》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薛刚院长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及其他高校师生共计30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常建华教授以刑科题本为中心,将目光聚焦于普通百姓的生活。从区域社会经济、“生活与制度”、人与动物关系、地方社会职役、宗族研究、人口社会史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其学术成果——《清朝刑科题本与新史学》发表后,近四年以来他在社会史研究的新探索。刑科题本作为一种区别于正史的史料,为我们进行社会史研究提供许多新的研究思路。

本场讲座内容充实,使同学们受益良多。首先是视野的开阔,常教授提出在社会史研究中要注意生活与制度的互动关系,从日常生活角度看其中制度性因素,他的“生活与制度”这一视角不仅具有丰富的研究价值,同时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其次是知识的深化,常教授的讲座带给我们许多对于下层社会经济、基层管理以及宗族形态的新认识;最后是情感的升华,常教授在研究人口社会史时从产生纠纷的人际关系的视角思考,关心如乞丐等社会边缘人群,彰显了历史学者的人文关怀,使我们感受到身为历史研究者的社会使命感。

讲座结束后,常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薛刚院长在最后总结说,非常感谢常建华教授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这也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学生通讯员:黄逸凡 魏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