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韩东育教授做客“长师史苑 名师讲坛”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5 点击数:
字体:【

5月10日上午,由长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长师史苑 名师讲坛”(第1讲)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韩东育受邀作了题为《抗战期间日本对“共产八路军”的政策演变规律》的专题讲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薛刚主持讲座,长春师范大学副校长陈爱梅、科研处处长费龙、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毕元辉、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及其他高校学者超500人参与此次讲座。


韩东育教授首先回顾了《共产党宣言》的提出、共产国际及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提出共产国际是中共、苏共、日共的纽带。接着,韩教授从地缘政治下的“主义”和“利益”的角度分析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共的处境和生存状态,重点阐述了当时日本对“共产八路军”的防共到容共的政策变化及规律。最后,韩教授指出在二战期间,中国共产党严明的军纪和管理获得广大农民的支持,也得到日本和其他国家的一些团体或精英阶层的积极评价。讲座内容结束后,韩教授回答了校内外学生和老师提出的问题,现场互动氛围热烈。


本次讲座使师生们深入地了解了抗战期间日本对“共产八路军”的政策演变规律,从国际视角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获得最终胜利的深层次原因,激发了师生们的历史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最后,薛刚院长在总结中勉励学生们不断拓宽学术视野,陈爱梅副校长对韩教授能够在百忙之中做客历史文化学院的名师讲坛第一讲表示感谢,并期待韩教授能够继续支持和指导长师历史及其他学科的发展。

(学生通讯员:魏奕、罗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