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树仁大学历史系主任魏楚雄教授做客“东亚和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系列讲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5 点击数:
字体:【

“东亚和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系列讲座之十一“东西方文化与外交之差异”于5月28日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长春师范大学池田大作文化研究所和吉林外国语大学东北亚区域国别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主讲人为香港树仁大学历史系卓越教授及系主任、河南大学讲座教授、欧美博睿出版社东西方交流丛书主编魏楚雄。长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晓刚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及其他高校学者共计100余人参与。


魏楚雄教授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开展讲座,他认为要通过协议、协商、和平的外交的手段解决问题,并从分析现状、缘起、何为东方、东西方文化差异、西方和东方外交理念与实践、东西方外交之差异等多方面阐述了对东西方外交的理解,为我们对外交方面的研究提供丰富的思路。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刻体现了人文学者的思考与研究,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魏教授首先从现状分析东西方之间的差距,从各种学者的角度看待西方是人类发展顶点、现代化为西方化和按西方化的程度来衡量的问题;其次,魏教授分别从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和外交理念与实践方面阐述中国的外交是以宗藩体制的理论基础,而西方相对中国则是提出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国家独立与主权从属于维持国际社会的目标;在最后的总结中,魏教授提出我们的宗旨便是把研究重点从外部、帝国主义的东方主义之视角转移到从内部、本土和区域的角度构建亚洲。


讲座结束后,魏楚雄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分析并解答了老师同学们的疑问。张晓刚教授进行最后总结,感谢魏教授做客“东亚和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系列讲座,本次讲座极大促进了同学们对东西方文化与外交之深入系统的学习研究。

(学生通讯员:张钰瑶,侯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