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非遗保护  >  传承基地  >  正文
满族杨氏家族祭祖习俗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3 点击数:
字体:【

  九台区满族尼玛察氏,汉译为杨姓。先祖系渤海国东海窝集部野人女真。杨氏家族的祭祖习俗,仅据其家谱、神谕记载,自始祖代书至今已有330多年的历史。


  杨氏家族的神谕中清晰地记载了祭祖礼仪中家祭、野祭的完整程式和传承方式。从此即以神谕及口传心授的方式稳定地传承着,而且每代萨满都依其家族的生存环境的变迁,社会大文化圈的改变,不断丰富祭祖内容及形式。从较为单一的原始的自然崇拜、动物崇拜,扩展到祖先崇拜、英雄崇拜、萨满崇拜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杨氏家族祭祖习俗仪式完整,从杨氏祭祖仪式先拜东,后拜长白山,可以看出其家族自东而西的迁徙历史。


  该家族祭祖习俗中最具特色的内容是保留了原始的自然崇拜、动物崇拜、祖先英雄崇拜和萨满崇拜内容,俗称“大神祭”。它通过“降神”的形式,再现神灵的英姿和风采。这种祭祀形式是满族各氏族的早期祭祀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