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非遗保护  >  非遗基地  >  正文
满族祭祖习俗传承地域简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3 点击数:
字体:【

   长春市九台区(原九台市,为长春市辖县级市)位于东经125°25’—126°30’、北纬43°51’—44°32’之间,地处吉林省中部,吉长两市之间(距长春市49公里,距吉林市76公里),是长吉两市交通走廊地带和长吉一体化经济区西靠东移的重要“支撑点”和“接力站”,素有“吉林腹地明珠之称”。九台区东及东北隔松花江与舒兰、榆树两市相望,南及东南与双阳区、永吉县毗邻,西与长春市宽城区为邻,北与德惠市接壤。九台市属松嫩平原东南边缘与长白山余脉过渡的台地,境内地形地势呈西南东北狭长状,东南高,西北低。境内河网密布,低山耸生。一江三河(松花江、饮马河、雾开河、沐石河)纵贯南北,长白山余脉即大黑山脉横亘东西。境内平原、台地和丘陵分别占全市总面积的44%、34%和22%。

   自清顺治时期在吉林设立乌拉打牲衙门后,吉林及九台一带成为供应皇族生活资料的重要基地,满族人口逐年增多,这一地区有着丰厚的满族文化遗存。2006年九台市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协“萨满文化之乡”。九台满族祭祖习俗及萨满神话传说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主要集中于九台区胡家回族乡、莽卡满族乡、其塔木镇等区域,形成以萨满祭祀为特点的满族祭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