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非遗保护  >  传承基地  >  正文
九台满族石氏家族祭祖习俗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3 点击数:
字体:【

石氏家族的祭祖习俗传承久远,据其家谱、神谕记载,至今已有350多年的传承史。石氏家族祭礼中,不仅传承着满族所供奉的起源于母系氏族社会时期的始母神“佛多妈妈”的礼仪,而且有独具家族特色的原始自然崇拜、动物崇拜和随其家族变迁而生成的祖先崇拜、英雄崇拜等家祭、野祭礼仪。

石氏家族原生态的家祭、野祭礼仪,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满族祭祖习俗的渊源和历史变迁,荟萃了多种文学艺术形式。形态各异的神偶、神像、神器、神服及其佩饰都是别具特色的造型艺术作品,展现着满族先民的审美情趣和智慧。鼓乐歌舞,使许多原始音乐、舞蹈得以传承至今,是满族音乐、歌舞、美术等现存多种艺术的真正源泉。

石氏家族原生态的家祭、野祭礼仪,记载传承着丰富多彩的社会、自然科学知识。蕴含着道德观念、原始思维、价值取向、风俗习惯、音乐、歌舞、美术等多方面内容,具有很高的宗教学、民族学、民俗学、民间文学、民间美术、民间技艺等诸多领域的研究价值,是民俗旅游的重要资源,有效地开发利用这一资源,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