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日根教授做客“长师史苑 名师讲坛”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5 点击数:
字体:【

6月8日下午,由长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长师史苑 名师讲坛”(第3讲)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日根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傅衣凌认识中国传统社会的辩证方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薛刚院长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及其他高校师生共计10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王日根教授首先简要地阐述了傅先生的辩证思想,并总结为以下五个方面:阶级、阶级斗争与阶级调和;经济发展与迟滞;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与彼此联结;文化传承与文化更新;历史人物评价的时代和情境维度。接着,王日根教授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傅先生的家世背景和求学经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傅先生学术思想形成的前提和不同时段的研究方向。期间,他还列举了大量史料,使得讲座内容紧凑丰富,点面结合,结构清晰。

王日根教授作为傅先生的学生,他所作的专题讲座也充分体现了他对傅先生学术观点的充分解读和总结,让我们感受到了历史研究和人文精神的共同传承。

讲座结束后,王日根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讲解。最后,薛刚院长总结发言,非常感谢王日根教授做客“长师史苑 名师讲坛”系列讲座,本次讲座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


(学生通讯员:李博 罗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