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下与云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有近40人参加,加上网络参会代表及旁听者共有100余人莅会。参与大会发言和讨论的专家学者与社会人士主要来自北京大学、北华大学、黑河学院、辽宁大学、辽宁省社科院、天津社科院、大连外国语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长春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长春师范大学、日本创价大学、日本《圣教新闻》社、韩国江原韩国学研究院、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机构。

    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郑毅教授、东北地区中日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陈景彦教授分别作了大会致辞,我校科研处处长朱明仕教授代表学校领导介绍了长春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并对与会专家学者及会务工作人员表达了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大会开幕式由我校池田大作文化研究所所长张晓刚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宋成有教授、黑河学院王禹浪教授、辽宁大学焦润明教授以及原驻重庆日本总领事濑野清水先生分别作了大会主题发言。接下来的小组讨论按三个单元展开。在这一环节,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与会议主旨密切相关的东亚域内国家合作抗疫问题、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的时代价值以及东北亚国家的社会文化、历史考古、语言文学等问题。

    本次学术研讨会承蒙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暨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的赞助。大会组织者对此致以由衷的感谢。

通讯报道:王馨滢、 王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