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非遗保护  >  传承基地  >  正文
满族关氏家族祭祖习俗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3 点击数:
字体:【

   关氏家族,从其家谱可查的历史可上溯到明末万历三十年(1593)间。在这400多年间,随着历史的变迁,家族的迁徙聚散,其家族祭祖礼仪不断丰富和完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关氏祭祖习俗。

   关氏家族的祭祖习俗以跳家神为主,其主要礼仪有:摆神案、做打糕、摆供品、跳饽饽神、请神、领牲、摆腱子、跳肉神、吃大肉饭、背灯祭、祭天、祖爷穿袍、换索。在这些礼仪中展现了满族关氏家族积淀了数百年的丰富多彩的萨满文化和歌舞、饮食等民族文化。

   关氏家族的祭祖习俗,不但是研究满族民族文化的独特素材,同时祭礼仪式中展示的静态器物、动态歌舞,都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审美、娱乐民众的价值。

   关氏家族的祭祖习俗,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这一旅游资源,对地方的经济发展将产生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