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传承共产党在吉林红色历史”研究生论坛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6 点击数:
字体:【

        5月20日下午17时,由长春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以“传英雄遗志、承百年风雨、铭记党的光辉历程-挖掘中国共产党在吉林的红色奋斗史”为主题的研究生论坛在教学综合楼1401室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隋耀伟、历史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吕立国、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毕元辉、张晓刚教授、党委研工部孙海平老师、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喜涛老师出席本次论坛,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薛刚教授主持。全校各学院研究生50余人参加。

        本次论坛,历史文化学院的邢玉丰同学以“四战四平”为主题,讲述了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吉林进行的围绕四平为中心的四次重要战役,在这四次战役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子弟兵在吉林人民的支援下,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以四平市的最后解放圆满落幕。在邢玉丰同学的讲述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能够感受到人民解放军的拼搏进取,也能够感受到吉林人民的深明大义。随后,历史文化学院的明靖博同学以“东北抗联在吉林的抗战”为主题向大家生动讲述了杨靖宇将军带领下的东北抗日联军的艰苦奋斗史。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辉煌史册中,东北抗日联军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亮点,在东北的林海雪原、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东北抗联的英雄们在艰苦的条件下与敌人周旋,当明靖博同学讲到杨靖宇将军遇难时的悲惨情景,与会的老师、同学们无不为之动容。东北抗联精神将作为一部英雄史诗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最后,王风范同学以“解放战争时期党在吉林的奋斗历程”为主题,讲述了共产党解放吉林的过程。“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四战四平、土地改革、长春和平解放这一幕幕动人的画面,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通过三位同学的讲述,大家对中国共产党在吉林的红色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随后,毕元辉院长与张晓刚教授对三位同学的主题发言分别给予点评,毕院长认为通过这次活动对于学习党史有非常大的帮助,她还对各位学生在今后的学习提出了建议。毕院长认为走向田野和民间,对历史学习非常有益,她还介绍了目前由她主持的有关口述史的项目情况,希望学生能够走出校园,走向基层,不仅要发掘民间的史料,更要做一位合格的优秀的历史传播者。张晓刚教授从选题和内容对三位同学的发言做了中肯的评价,他告诫各位同学,要时刻记得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时刻不要忘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张晓刚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及时关注学术前沿,多读书,读好书。参加论坛的其他同学也相继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今后将主动学习党史,时刻以英雄模范为榜样,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党的使命。特别指出在吉林省的解放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抗联精神、奋斗精神值得传承和弘扬。

       最后,历史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吕立国总结讲话,他强调:一堂生动的党课,能够加深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对党的奋斗历程有新的见解。本次论坛,主题突出,内容鲜明,既有历史文化学院的特色,又能够切合现实的主题,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论坛,也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吕书记号召大家要端正治学态度,掌握历史研究方法。要尊重历史、学习历史、传承历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长师发展、民族振兴而贡献绵薄之力。

       这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一方面在建党百年的特殊历史节点,重新回顾共产党在吉林的红色奋斗历程,加深对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丰功伟绩的认识,增强师生的爱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另一方面,使学院研究生在学习党史过程中,增强自身的科研能力,为研究生的科研创新和学术研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通讯员:吴帅朋

指导教师:刘喜涛